非学历教育/

安庆师大与太湖县合办“培训班” 助力一线扶贫干部学历能力

再提升 

2019-04-16 责任编辑:继续教育学院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2日,安庆师范大学和太湖县联合举办的太湖县镇村一线扶贫干部学历和能力提升班开班暨安庆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太湖县委党校举行,太湖县18名镇村扶贫干部成为首期提升班学员。

安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群,太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阮波出席开班仪式,太湖县委党校、组织部、扶贫办,安庆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法学院等单位负责人,“提升班”导师、班主任和培训学员参加仪式。

张群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对口帮扶的重要举措。举办学历和能力提升班对提升扶贫干部学历与能力,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学校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专门成立了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的“安庆师范大学镇村一线扶贫干部学历和能力提升行动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结合镇村一线扶贫干部生活工作实际及学习需求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项责任落实到人,努力为提升班各学员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和高质量的课程教学,保障提升班办出质量、办出实效。

阮波对安庆师范大学自2017年起对太湖县西冲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帮扶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认为,此次免费开办“提升班”是“又一次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的举措,对18名镇村干部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是大家解决知识恐慌、能力短板和本领弱项的关键途径。他希望学员们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切忌“借口工作繁忙不愿学、装点门面不真学、浅尝辄止不深学”。“大家务必要通过学习提升境界,增强品格,不仅要实现学历的提升,更要实现工作成效的增强。”

该期扶贫干部学历和能力提升班为法学专升本性质,为期两年半,采取远程教学和面授相结合的形式,利用周末和假期“送教上门”进行教学,开设《法理学》《行政法》《民法》《经济法》等18门课程。

据安庆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班学员只在太湖县范围内招收,且都经过了成人高考形式的选拔。后期培训班将会扩展到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各个县区,并将“学历教育+能力培训”和“非学历教育能力培训”分类进行。“我们会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优势,争取不断地丰富培训内容,完善培训形式,确保培训质量,为太湖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积极作用。”

“大学生走上公务员岗位,在一线工作上会遇到诸如邻里纠纷或者村民咨询等事务,如果我掌握了丰富的法学知识,就可以为村民提供有效途径,解决许多小矛盾和小问题。”夏虹是18名镇村干部中的一员,她大学学习的是财务管理专业,参加“提升班”对她来说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她说,镇村干部们平时都忙于基层工作,空余时间非常少,现在安庆师大和太湖县委联合把“提升班”送到他们身边,他们都非常愿意积极学习。“参加‘培训班’不仅能够填补自身的知识空白,还能为村民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让村民更加信任我们,是一举多得的‘福利’。”

仪式上,张群、阮波为“安庆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培训基地”揭牌,并“提升班”的班主任和班导师颁发了聘书。教师代表和学员代表分别作了发言。(文/学生记者 胡雅丽 图/陈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