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1年9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安庆师范大学考点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

2021-09-18 责任编辑:继续教育学院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保证20219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以下简称NCRE)安全有序组织,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发明电〔20211号)和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和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管理形势及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本防控及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计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分管校领导为组长,成员由继续教育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安全管理处、校医院、基建与后勤管理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

领导组下设两个工作小组。

综合协调组由吴义江、戴俊秋、胡桂姬三位同志组成,主要任务是:对接省、市招生考试院;购置防控物资;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考试保障;做好校园氛围营造。

考场安全组由陈群、陈春生、江健生,胡浪涛三位同志组成,主要任务是:做好考场编排和监考人员安排;负责考试用机和考试软件的准备;做好考场的清洁消毒工作;负责监考人员的培训和考生考纪检查。

(二)工作原则

1、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形成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出现考生在考期间发热、咳嗽等疑似疫情情况,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处置果断。

2、预防为本,及时控制。认真开展排查、消毒、预隔离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3、部门联动,群防群控。各小组主动加强与学校防疫指挥部办公室、安全管理处、校医院等部门沟通联系,形成部门联动、群防群控的防疫工作格局。

二、工作内容

(一)考前准备

1、所有考生进行健康状况自测。通知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应在考前14天起,自行每日体温测量,填写“体温自我监测登记表出现身体异常情况的要及时就医并报告。要求考生进入考场前应记录考前14天活动轨迹。(综合协调组)

2、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状况监测。所有考试工作人员应在考前14天起,自行每日体温测量,填写“体温自我监测登记表出现身体异常情况的要及时诊疗。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与考试工作。登记表在考试当天上交考场管理员并保留3个月备查。(考场安全组)

3、准备防疫用品。配备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水银体温计、手持式体温检测仪等。按每人每半天1支的标准为考试工作人员配备口罩,考生口罩自备(综合协调组)。配备数量充足的速干手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消毒剂(考场安全组)。

4、布置考场。在符合NCRE考场设置要求基础上,增加考场内的考生座位间距。(考场安全组)

5、考场编排及设置备用隔离考位。适当延长相邻两批次间的时间间隔,保证批次间有充裕的时间来进行考场和考试机的消毒和通风。考场内的考生座位横向间距80厘米以上,备用隔离考位与正常考位间隔不少于2米。配备不少于考试机数量3%的计算机作为备用隔离考位,对隔离考位的考生须进行详细登记并上报上级机构。(考场安全组)

6、考场消毒。考前要对考场进行至少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至少一次预防性消毒,消毒后要进行通风。对通道、桌椅、电脑显示器、键盘和鼠标等用消毒剂进行清洁消毒。每天考试结束后,要对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考场安全组)

(二)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点、考场

1、所有人员接受入场检测。

在考点入口设置体温测量通道,所有进入考点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必须出示“健康情况声明书,并接受体温测量。“健康情况声明书在考试当天入场检查时上交考场管理员并保留3个月备查。非本校考生进校时除以上措施外还须提供健康码、行程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安全管理处、考场安全组)

凡筛查发现考前14天内有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考生或工作人员,不得进入考点。(校医院、安全管理处)

凡体温监测发现考前14天内有发热(额温≥36.8℃或腋温≥37.3℃)、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或工作人员,在排除新冠肺炎的情况下,须扫描安康码行程码为绿码、持考前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入考点。(校医院、安全管理处)

凡考生现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不得进入考点。(校医院、安全管理处)

凡考生、工作人员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经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若无考前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得进入考点。(校医院、安全管理处)

其他发现身体异常的考生或工作人员,须由校医院及时进行诊疗和排查,根据校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卫生健康部门的意见,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可进入考点。(校医院、考场安全组)

2、消毒和防护。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场前应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或者洗手。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后由考生自行决定是否佩戴,但不得因为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考点入口负责体温测量的工作人员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普通考场监考员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隔离考位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所有考生、监考员和工作人员必须随时做好手卫生。(考场安全组)

3、考场通风。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考务办公室和考场可以保持自然通风。如无法自然通风,考场应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考场安全组)

(三)考试结束

考生散场时要按监考员的指令有序离场,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考点可安排各考场错峰离场。使用隔离考位的考生单独离开,与其他人员保持安全距离。监考员在考务办公室要有序交接考试材料,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考场安全组)

(四)考试过程中异常情况处置

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者,由领导小组进行研判处置,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位考试。考试结束时,监考老师当场简要向所有考生进行解释和说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综合协调组、考场安全组)

疫情报告:发现疑似病例应立即向校疫情防控办报告。任何人不得瞒报、谎报、缓报疫情。疫情报告要待上级部门核实情况后,以集体形式发布。个人不得擅自对外发布,更不得主观臆测,夸大其词。(综合协调组)

疫情处置:对于在校内发现的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在市卫生防疫部门介入前,应在校防疫办的领导下,配合校安全管理处、校医院对其采取隔离等措施。对疑似被污染的场所、物品要配合校安全管理处、校医院对其实施消毒、封存等措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防止疾病扩散,等待市卫生防疫部门检测和处理。(考场安全组)

 

 

 

                                      继续教育学院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