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2年继续教育学院工作要点

2022-04-08 责任编辑:继续教育学院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继续教育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我校继续教育工作坚持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坚持规范发展与质量提升并重,促进开放办学与转型发展,推动我校继续教育事业满上新台阶。

一、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一)健全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管理体系

1.优化继续教育管理机制,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和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相关管理文件;进一步推动管理中心下移,激发学院办学动力,修订完善《安庆师范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经费管理办法》。

2.加大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开展继续教育管理人员全员培训,提升继续教育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3.规范校外教学中心管理,制定我校校外教学中心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设置标准、程序和管理权限。

(二)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体系

1.继续优化专业设置,推动专业设置供给侧调整,对连续两年招生专业不足10人的停止招生,2022年我校拟设置招生专业10个。

2.修订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组织实施要求,提高应用型课程比例,加强继续教育课程的针对性。

3.认真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重点复查学信网反馈的前置学历待查新生。

4.全面开展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考核,对申请学位的毕业生论文实行重复率检测。论文重复率大于20%的学生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三)优化教学评价体系

1.健全学历继续教育质量定期检查、督导、年度报告和评教评学制度,逐步实行课程选优机制,更新一批网络教学课程。

2.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工作方案,积极探索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学生可按规定兑换学历教育学分,免修相应课程或模块。

3.在2021年开展的成教优秀毕业生评选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典型,树立榜样。

(四)提高信息化水平

1.优化本科教务管理系统相关流程,在2022级新生全部实现教务管理系统线上报到基础上,总结相关经验,调整部分流程,做到学生少跑路、数据多跑路。

2.继续推进网络课程资源拍摄。合理谋划各专业线上课程和线下课程比例,2022年争取拍摄10门左右网络课程。

(五)完善终身教育体系

按照安徽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要求,开展学分银行试点建设工作,落实相关制度与规范,推进学习成果认证与转换,为学习者提供便捷的服务。

(六)规范教学点管理

1.按照我省现行的高校函授站点管理规范,兼顾教育部尚处在征求意见阶段的新规范,开展新教学点设站材料准备工作和现有教学点年审工作,做好新旧衔接,完善服务体系。

2.严格按照教育部、省厅相关管理规则和我校办学协议内容,开展教学点行政服务及管理,推动教学点管理规范化。

(七)坚持开放办学

1.2022年力争在合肥、阜阳、淮南、宿州等四个函授站的基础上,新增1-2个函授站点,适量增加办学规模。

2.进一步开展校地合作,服务地方企业员工学历提升需求。

二、非学历教育

(一)完善非学历教育管理机制

1.对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试行)》(教职成厅函〔2021〕23号)文件要求,探索“归口管理”、“管办分离”管理机制,明确管理权限,把牢风险防控。

2.规范非学历办学程序,依规进行立项审批、信息公开和招生宣传,坚持办学主体地位,加强项目设计、课程研发、教学组织、效果评价等方面的管理。

(二)促进继续教育转型发展

1.立足本市,拓展“市校”合作途径,服务地方企业员工的非学历培训需求。

2.积极参与省域外非学历教师培训等项目竞争,争取省域外教师培训项目获得突破。

(三)做实计划性培训项目

1.加强对现有“国培计划”项目的指导与服务,推进项目实施,凝练优秀典型案例,确保2021年项目验收工作取得好成绩。

2.尽早开展2022年“国培计划”项目筹备工作,争取在2022年的竞标中实现新的增长点。

3.依托3个省级骨干教师示范性培训基地,开展好2022年省培工作。

(四)加强过程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1.建立立项、研发、教学、评价等各环节的质量管理体系,实现项目实施过程收监控、可追溯。

2.加强资源建设,充实教学资源库,及时总结工作、凝练特色、打造品牌。

3.注重学习,加强研究,科学研判非学历教育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实现非学历教育高质量发展。

(五)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教育扶贫,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精做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面向对口帮扶县区开展乡村教师学历提升和业务培训工作。

三、党支部建设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好教职工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立足工作实际和重点,继续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在笃行实干上求实效,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坚持抓党建促发展,进一步提升事业发展动力。继续提供开放灵活、多元多维度的教学、培训交互服务方式,建设三位一体综合教务管理平台,计划新增1-2个函授站点,招生规模约达3000人;做好“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服务工作,提升项目实施质量,实现绩效目标,力争获批1-2个省级精品项目,争取更多的地方委托项目,有力推动继续教育转型发展。

(三)坚持推进支部组织建设。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学校支部建设要求,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日活动的实效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防控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